# 在游览blog的同时麻烦留个言, 感激不尽! #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赈灾记录 Relief work. Show all posts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赈灾记录 Relief work. Show all posts

Feb 22, 2009

年初六 - 年十三,水灾、赈灾全记录(终)

出发

过水

年十三,近日天气慢慢转晴,基本上大部分的地区水位都退得七七八八,也算是咱们赈灾的最后一天了。

但由于还有一小部分大约5家长屋的救济品还没被送到,再加上灾黎的埋怨投诉不断,有关单位已经派出最后杀手锏 - 用直升机。赈灾人员只需要把救济品搬运到学校足球场并加以分配,兵士们则会把所有救济品搬上直升机并直接运输到目的地灾区,简单快捷,省时省力。

直升机队组人员说估计需要2~3位本地人员或相关单位人员跟随直升机前往灾区协助,结果在间中辗转安排下,小弟我有幸被安排跟随队伍前往,第一次体验乘搭直升机。

今日直升机只需运输来回三趟灾区,就可以把全部救济品运输完毕,和前几天被派来的“小型直升机”比较,后者的效率简直是不敢恭维。今日的三趟运输行程如下:
  1. 运输第一批救济品到灾区,原本是跟随第一班前往,但位子被某某大粒人给霸掉了,被迫等下一班。。
  2. 运输第二批救济品,先跳上直升机霸位,免得再度失望,前往灾区。
  3. 运输最后一批救济品,任务完成,跟随最后一班回程到赈灾中心,队组功成身退。
随着救济品已被运输完毕,赈灾人员们便和相关单位如福利部及赈灾委员会们清理剩余手尾,而灾黎们也陆续离开赈灾收容中心返回各自家园。

今日的主角 - 军用直升机

适逢学生们在上体育课,学生们充当临时搬运工人,哈

规划行程

搬运救济品上直升机

直升机内部及外部状况

飞行沿途风景,Batu Niah全景(我的故乡),亦可观看到部分水灾灾区

这位仁兄专负责评断并向驾驶员报备地面情况,直升机才得以降落

降落目的地

居民们上前领取救济品

我的工作

满腿烂泥
(此画面可能会引起不安,儿童需由成人陪同观赏)
哈~

功成身退

部分灾区水位转好

国产法拉利?!

对面为借用充当赈灾中心的学校,右为咱们工作时救济肚子的小店

赈灾工作总算得以告一段落,基本上从初六至年十三半个农历年都在赈灾,虽然奔波劳累,但认为这些都是值得有意义的,也增添了不少生活上的乐趣体验。嗯,今年的水牛年真的够水、够牛~

Feb 21, 2009

年初六 - 年十三,水灾、赈灾全记录(五)

年初十,赈灾的第五天。由于近日来收到灾黎们的救济申请日愈增加,而赈灾人力却严重不足,也许是上头及一些大粒人施加压力,今日警方将参与赈灾的工作。

上午,共有两辆警车及大约15~20名警员与赈灾人员回合。今日的任务是要把救济品运输到美民公路大约20~30公里外的10家长屋。由于通往旧路的主要通路水位还是居高不下,就连罗里都无法通过,此次运输任务被迫绕道而行。

原本路程:直接绕进美民旧路抵达目的地,直接抵达目的地需耗时大约30~45分钟。

今日路程:绕道而行,1~1小时半。
  • 从新沿海大道出发,绕进Bekenu
  • 穿过Bekenu,再由Bekenu绕出美民旧路
  • 用美民旧路直到目的地
所以今日的路程变得特别远,需耗时整天才能把所有救济品送到个别灾区。

绿线处:原本路线
线处:绕道路线
色交叉处:目的地
色交叉处:淹水处
(按图放大)

中午时分,大队在原本只需耗时15分钟而今日却要1小时抵达的吴氏路口休息,享用午餐。在今早大队还没开工之前,警察长已经先告诉过赈灾委员会说 “帮忙下,我的伙计们要吃点东西”,所以今午的所有餐点消费都进赈灾委员会的帐,Mata大队只管order而已不用担心,还有那天说不能上山过水的警车今日却跑得比飞机还快。

每当警察运输大队一抵达,长屋居民们无不惊吓不已,都还以为是警方突击检查还是捕捉外劳,令到每个战战兢兢的,直到了解大队来意后才放下心头大石。

mata大队

这就是所谓“不能上山过水的警车”

路况

从Bekenu路口绕出美民旧路

午餐在吴氏路口解决

大队抵达

运输救济品情况,运到、签收、下一家

部分烂泥路

人有三急

崎岖不平的道路

警察:“谁是长老,出来下,这里有份文件需要签收~”

居民:“你你你。。们是来干嘛的。。?”

赈灾人员:“要来捉没有身份证的~(开玩笑)”

居民:“哦。。(手掌发抖,脸色紧张,文件不时还接不稳)”

赈灾人员:“开玩笑的啦~我们是来分发救济品的啦~来,一共有多少份?”

居民:“chehh~~吓死人了啦~!”

送完救济品后已经是晚上了。很不巧,警车回程时在吴氏路口抛锚了,咱们就不等大队了,先搭便车直接走旧路到淹水处,再涉水过对面回家,只需20分钟,此区还水深及腰。而警察大队只好等车修好后,在绕道从Bekenu回来,则需1~1小时半。

Feb 20, 2009

年初六 - 年十三,水灾、赈灾全记录(四)


年初九,水灾赈灾的第四天。

第四天了,今日没什么特别事情,基本上都是在重复同样的赈灾工作,上货、送货、分配、点算、签收及一些手尾包山包海的工作,只是在工作的当儿,不时会遇到一些生活上有趣的插曲,这也增添不少了工作上的乐趣。

今日水位也退了不少,四轮驱动车基本上都可以通车了,也方便了赈灾单位的工作人员们,无须再靠船运了。但是由于前几天水位居高不下,造成部分偏远及内陆灾区的居民无法出来领取救济粮食,赈灾单位也无法抵达该些地区,导致灾黎投诉连连,所以今日砂犀鸟航空公司特别派出了“高手” - 小型直升机

可是,另咱们工作人员不解的是,派来的是“小型直升机”,塔载量小得只能供人们乘搭巡视用途罢了,而并非是“运输直升机”。。咱们的计算如下:
  • 小型直升机容量:5人,估计500KG
  • 小型直升机能运输货物重量:200KG(除去驾驶员和副手)
  • 小型直升机机能状况:来回灾区三趟左右,得飞回MIRI充油一次;天气坏,不能飞行;天黑就必须停止飞行
  • 一包米:10KG
  • 等待被运输的救济品重量:??(太多了,无从计算)
  • 结论:一趟能载20包米左右加些许零碎货物(满去,空回),运到明年也运不完~
根据观察,今日总共来回了两趟,中午时分却下起了豪雨,直到傍晚时分左右才停止,直升机被迫无法再继续运输任务,所以剩余的救济品还是无法在有效的时间内送到灾区。

上好货

出发,今日的工作阵容

水位退了有几寸之高(画红圈处)

今日的重点高手 - 小型直升机

规划路线、上货、等待起飞

部分等待被运输的救济品

直升机执行任务当中,大伙闲着

天黑了

倾盆豪雨

巧碰放学时刻,本土特别的巴士运输服务。。哈

闭目养神

珊珊来迟,搬运剩余的货物到赈灾中心

今日较早收工,还是一样走路回家

这几天都忙于去赈灾,所以都没有空余时间看看市区边沿地区的淹水情况,难得今天提早回家,便骑着脚踏车到处走走看看,随便拍拍照照。

尼亚石山 - 燕洞(Niah Cave),别说我没告诉你

我的母校 - 启蒙小学

市区附近地区淹水状况

这两天虽然不时还有阵雨,但都影响不大,各区水灾状况也明显有所改善了。